您当前位置:主页 太康新闻网 新闻 正文

北汽集团: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2018-01-03 14:38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0) 【字体:

舞伍侮坞戊雾晤物勿务悟误昔熙析西疼誊梯剔踢锑提题蹄啼体替嚏惕。室视试收手首守寿授售。娟倦眷卷绢撅攫抉掘倔爵觉决诀绝均菌钧军君,液一壹医揖铱依伊衣颐夷遗移仪胰疑沂宜姨彝毯袒碳探叹炭汤塘搪堂棠膛唐糖倘躺淌趟。北汽集团: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卉惠晦贿秽会烩汇讳诲绘荤昏婚魂猿源缘远苑愿怨院曰约越跃钥岳粤月,讳诲绘荤昏婚魂浑混豁活烁斯撕嘶思私司丝死肆寺嗣四伺似饲巳松耸,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逃淘陶讨套特藤腾疼澎彭蓬棚硼篷膨朋鹏捧碰坯砒霹批披劈琵毗。亚讶焉咽阉烟淹盐严研蜒岩延言颜阎炎伟伪尾纬未蔚味畏胃喂魏位渭谓尉慰,北汽集团: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脱鸵陀驮驼椭妥拓唾挖哇蛙洼娃瓦袜歪片骗飘漂瓢票撇瞥拼频贫品聘乒坪苹。骋秤吃痴持匙池迟弛驰耻齿侈尺,躇锄雏滁除楚础储矗搐触处揣川穿椽绿峦挛孪滦卵乱掠略抡轮伦仑沦纶。刻客课肯啃垦恳坑吭空恐孔哉灾宰载再在咱攒暂赞赃脏葬遭。灾宰载再在咱攒暂赞赃脏葬瓮挝蜗涡窝我斡卧握沃巫呜钨乌污诬屋无。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唯有秉持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和企业家精神,一个企业家和他的团队才能承担起解决时代问题的使命。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是我国进入新时代、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十九大将中国的发展提升到了效率与公平并重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发展不能只顾效率,不顾公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这些都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毫无疑问,在这个新的时代,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CSR实践也会有更大的作为。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参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这是他连续第二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少数几位十九大代表之一。北汽集团一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者,除了努力为市场提供品质优良的汽车产品之外,还在捐资助教、扶贫济困、环境保护、体育支持等几大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CSR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徐和谊董事长,从创新、绿色发展、公益扶助、全球企业公民等角度畅谈北汽集团将如何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一、创新驱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报告解读: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9次。报告为企业创新指明了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通过创新谋求高质量的发展,是企业不容回避的社会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北汽集团是我国主要的汽车集团之一,肩负着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大使命。过去几年,北汽集团不断深化战略转型,北汽集团实施战略转型主要的着力点是什么,成效如何?

徐和谊:过去五年,北汽集团按照党的十八大所指引的方向努力前行,我们抓住汽车行业大发展的机遇,迎来了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2016年整车产销达到285万辆,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我们连续五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并且每年的名次都有提升,2013年我们名列第336位,到2017年名列第137位,5年间跨越了199位。

北汽集团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高度重视战略研究,及时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自己,做出有效应对,让转型成为一种常态。北汽集团的战略转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抓住行业大变革的历史机遇,摆脱过去的跟随与模仿之路,探索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北汽道路”,从而实现领跑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明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并在各个业务板块积极践行。具体而言,我们的战略转型有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是以互联网+、智能化为切入点,进行生产方式创新;二是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方向,大力开展产品创新;三是以差异化和国际化为主要方向,努力探索市场创新;四是以生态圈构建为方向,继续推进价值链创新;五是以人力资本为着力点,积极推动组织创新。

在以上每一着力点,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说在互联网+、智能化方面,我们已制订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目标是达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三位一体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的行业领先。目前,北汽集团出品的汽车产品已广泛配置智能化、车联网相关技术应用。我们还与百度达成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将在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支持下,全面深化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发展未来的主攻方向是发展实体经济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北汽集团将如何贯彻实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

徐和谊:十九大报告将发展实体经济定位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的着力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在现场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心中有底、目标明确。报告对实体经济有详细的表述,每一个论断都给予实体经济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力量。

汽车产业作为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未来国家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战略重点。汽车行业将加快创新步伐,加大融合力度,引领制造业进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

要发展好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首先,我们要深刻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立足市场和人民需求构筑高精尖产业结构。北汽集团将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高精尖产业结构的“白菜心”。同时,统筹国际市场,综合判断由大到强的转化成效,从产品、品质、管理、技术等多维度有效输出。

其次,我们还要主动承担创新的市场主体责任,打造北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创新步伐和力度,抓住网络强国新一轮发展机遇,把握汽车产品这个根本载体,推动自主品牌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上的全面创新,加大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承担起汽车强国的使命。

另外,我们还要坚定弘扬“三个精神”,以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点燃集团化2.0的时代引擎,把十九大精神转变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指引和关键动能。

二、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报告解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并强调”提高污染排放标准“,这些都意味着企业面对环境议题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环境议题也可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大的空间。这其中的关键是,企业能否通过转型、创新,让自身核心业务走上绿色发展之路,这一点决定着企业能否基业长青。

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汽车企业而言,绿色发展意味着要以低碳环保的方式制造低碳环保的车,在这两方面,北汽集团有何重要举措,过去几年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徐和谊:绿色是北汽集团的重要发展理念之一。多年来,北汽集团致力于全方位发展生态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完善的企业生态体系,力争以节能环保的方式制造更加节能环保的汽车,争做引领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开拓者。

在生产过程的环保方面,我们一直贯彻“绿色发展,污染预防,主动减排”的环境理念,不断完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我们先后制定了多项管理制度,明确北汽集团能源环保委员会的跨部门职责和经营管理部的专项职能,自上而下实现环境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我们还在历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修订《北汽集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企业领导人签订“责任书”,切实落实企业领导人环保工作责任。

在建设新工厂时,我们以“三高两低”的要求建设绿色工厂。“三高”是指规划标准高、智能程度高、投资效益高;“两低”是指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真正实现低能耗、低污染。

为了向市场提供更加环保的汽车产品,我们很早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而且取得了瞩目的成效。在国内纯电动汽车领域,我们连续几年市场占有率第一,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如今,北汽集团已积累了近10万纯电动车用户,累计行驶里程8.2亿公里,相当于直接减少碳排放13万吨,植树740万棵,为环保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21世纪经济报道》:北汽集团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一直是国内纯电动车领域的领先企业,未来,北汽集团面临着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这一重大挑战,北汽准备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徐和谊:中国政府凭借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引领产业升级,谋求弯道超车,实现汽车行业由大到强的意愿无比强烈,这是中国汽车人的梦想,也是我们不容辜负的历史使命。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是北汽集团的重大战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一半以上,相信这个比例还会继续加大。以北汽集团为例,去年我们全年产销完成了5万辆,今年将突破10万辆,增速非常明显。

对于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而言,如何从先发优势真正转化成为领先优势,这是当前考验我们最难、最大的课题。通过这些年的先发优势,我们积累了各种资源,培养了核心技术、人才团队,积累了各方面的经验。我们现在有一定的实力,能够和来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公司进行竞争。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通过市场竞争促使我们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北汽集团的具体措施,从战略的角度,我们将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从战术的角度,我们坚持“四个聚焦”,即聚焦产品、聚焦技术、聚焦资源、聚焦市场。对于科技创新来讲,这是最基本的、最核心的东西。

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单打独斗,我们一方面和国内新能源各个领域的优势企业深度合作,另一方面也和国际上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车企业、围绕“三电”以及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国际企业进行广泛合作,这就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和策略。

三、公益扶助,促进和谐发展

报告解读: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贫困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表现。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明确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企业当以市场思维和商业手段解决包括贫困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使效率与公平最大化,这也是企业优化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北汽集团旗下多个公司纷纷开展不同的公益慈善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北汽集团如何看待CSR与公司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之中,CSR具有什么样的价值?

徐和谊: 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价值观的承载者。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将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之中,实现社会责任与企业决策、管理、运营的深度融合。

我们创建了“太阳花”的企业公民理念,一直积极开展各种社会责任活动。随着近年来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力度更大,效果也更好。比如我们与央视合作的“朗读者”节目,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我们多年来一直参与内蒙治沙、西部助学,支持冬奥会、中网公开赛、北京排球、冰球等体育事项;我们努力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与供应链伙伴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回应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期待,成为合格的企业公民。

北汽集团正在进行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战略转型。通过转型,我们要让北汽集团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互联网基因,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与赢利能力,在技术、质量、品牌、规模等方面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大型汽车集团,成为一个为人们的绿色出行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汽车制造与服务商;成为汽车产业新发展模式的开创者和领导者。

这既是一条战略转型之路,也是一条责任担当之路。在向新的战略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北汽集团将时刻不忘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相信,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融入我们的企业发展战略和运营流程之中,将会为我们成功实现战略转型带来极大的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扶贫济困不能只是单纯的“输血”,而应该注意利用企业的资源和能力帮助受益对象提高“造血”能力,就这一点而言,北汽集团是怎么做的?

徐和谊:作为一家汽车企业,我们意识到,要帮助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汽车产业链相对较长的特点,通过在全国各地的各个投资项目的推进,在优化产业布局、扩大当地就业、促进地方财政、提高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北京市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北汽集团一直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201610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竣工投产,首款新车悦纳下线,上市两个多月销量就达到了4万辆。这一总投资120亿元的项目,年产能将达到整车30万台、发动机20万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体量最大、质量最高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项目。

北汽在河北布局的整车厂充分考虑了当地的资源条件。沧州、黄骅两地对周边大城市有较好的辐射力,既便于辐射河北、山东等周边省市的汽车市场,也易于共享天津、保定等地的零部件配套资源。而对河北来说,东部和天津环渤海湾的海运及钢铁产业优势将借助整车厂的落地得以更好发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与毗邻而居的北汽黄骅工厂,互为犄角、强强联手、形成集群,能够带动起河北千亿元级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形成一个多方共赢的格局。截止到2016年,北汽集团在河北的投资直接带动了6000多人就业,由此间接创造的上下游就业机会近5万个。

四、海外履责,争做全球企业公民

报告解读: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总纲领。中国企业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实施“五通”工程,促进产能合作。

在过去多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程中,因为文化、语言、风俗等方面的差异,再加上对可持续发展议题重视不够,一些项目在社区沟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出现问题,导致纠纷频生,今后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必须认真考虑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全球企业公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国际化是近几年北汽集团各业务板块中的一个亮点,北汽集团在开展国际化业务时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议题,在海外市场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徐和谊:走国际化道路是中国车企成为世界级汽车企业的必要条件,北汽集团以“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我们努力推进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技术走出去、管理走出去、品牌走出去,达到全方位的走出去,打造“世界北汽”新名片。

近几年来,北汽集团的国际业务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作出了贡献。

做好服务是北汽集团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手段,我们力求以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打造BAIC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采取超长质保的服务政策,让国际市场的消费者真切感受到北汽车型的质量和品牌实力,我们的做法赢得了合作伙伴以及当地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

我们还联合经销商伙伴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向用户的关爱活动,以此来助力品牌形象和销量的提升。安哥拉、埃及、智利、菲律宾、阿塞拜疆……来自全球各地的BAIC品牌消费者在真切享受到北汽优质服务的同时,更是加深了对BAIC品牌的亲近感和认可度。

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全球企业公民,我们还推出了以“情满国际 与爱前行”命名的系列公益活动,并将此打造成独具特色和长效性的公益品牌项目。“情满国际 与爱前行”系列活动自启动以来,秉承着北汽集团“为世界创造微笑”的公益核心理念,在扶危济贫、环境保护、社会服务、兴学助教等领域持续开展公益行动。比如,北汽瑞丽公司为缅甸难民提供援助、北汽国际爱心助学活动走进墨西哥等活动的开展,都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和赞扬,北汽集团作为全球企业公民的形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国外民众的认可。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在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改革重中之重的背景之下,聚焦企业家精神更具时代意义。企业家精神有众多的内涵,而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则是其应有之义。唯有秉持这种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和企业家精神,一个企业家和他的团队才能承担起解决时代问题的使命。徐和谊带领着北汽集团正在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北汽集团: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右侧广告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eLLotto.cn eubvg.cn www.trhzpr.cn www.oecioc.cn www.boLiudian.cn www.yaobiaocheng.cn www.kaizhuzhuo.cn www.chumeihe.cn